致某君

你总是攥着一份旧报纸进来,见了我也不张声,只是把报纸递给我,然后一屁股坐在我旁边,仿佛是前朝的小王爷,等着那一直候着的小厮搧扇。

我说,一星期见一次,好歹也说一句话吧。

你抬头看了看我,张张嘴,依旧不肯说一句话。

一如以往,先认输的总是我。我拍拍他的手,便摊开报纸,开始读星期一的头版标题:

「长沙城告急    蒋委员长吁全军奋力迎战......」

读报期间,你的副官正在你后面站着,神情漠然,可那刚被你咬过的手拳头紧握,想必当时也是一场苦战吧。

我问你,听明白了吗,你摇摇头,又点了点头,眼里空茫茫的,只容下了桌上的那盏灯。

「二爷,您要不唱个小调吧,少爷还是认得你的唱腔的。」副官低声道,把切成小块的苹果递给你。

你接过苹果,手一松,差点又把它掉到地上。

我把那碟苹果拿过来,把你的口张开,然后把苹果放进去。

你闭上嘴巴,不久开始咔嚓咔嚓的咀嚼。

「少爷这次吃得不错。」副官难得夸赞了一句,眼底尽是笑意。

「下次要不找个理发师吧,刘海都遮眼了。」

「这……少爷怕剪刀,上次看到园丁落下的剪刀直接崩溃了,属下实在担心……」

我把手探进你的刘海中,喊你一声张启山。

你转头看我,嘴角微微上扬,慢慢做了个口型:二爷。

「嗯乖,认人有进步了。我帮你剪头发好不好?」

你应该听不懂何谓剪头发,可你还是点点头,喝了口水,嘴里的苹果终于咽下去了。

副官找了一块黑布遮住了剪刀,我摸摸你的头发,避开了后脑的血痂和疤痕,往头上剪了一刀。

咔嚓。

你蓦然抬头,开始大口喘气,副官紧张地抓住你,生怕头会碰到剪刀。

你拼命挣扎,却也脱不了身,一眨眼,眼泪便已盈了眶。

你终于张口说话了:「求求您……放了……我吧……我……再也不逃了……」

我放下剪刀,用额头抵住你的刘海,你依然是惊慌,手一用力,原本绑的好好的绷带又渗血了。

我问,到底是谁逼供的。

你哭了,手被副官死死摁着,脚却不停踢着桌脚,弄得脚背满是淤青。

你说,没人逼供我,是我自愿的。

被囚禁半年也是么,我又问。

你又回答,是的,眼里映着的依然是那摇曳的灯光。

「我是二月红,我能帮你,张启山。」我低喘了一口气,感觉到心脏随时都能蹦出来。

「二月红。」你含糊不清的重复着,苍白的脸上渐渐浮上血色。

然后,你莞然而笑,缓缓闭上眼睛:

「军爷,我明白了。」



——————

档案编号195302

日期:一九三九年十二月四日

地点:地牢352号室

可行刑项目:电击,剪刀,缺水,倒吊等

概要:军统张启山招供,供出二一三案作案细节。

后续工作:第二队队长陆建勋逼供有功,处长令停止搜捕九门等一干人,待张启山招供完毕。

——————






评论 ( 5 )
热度 ( 57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木子日央 | Powered by LOFTER